c_Sun

`喜欢做饭,家里有一个厨艺厉害的妈妈,和一个喜欢吃东西的孙傲

·喜欢用自己觉得人人都明白的句子,把复杂的事情说清楚

·不用机械的数字来称算材料,更在乎料理过程中,材料呈现的质感

·会尽心记下料理的每一个细节,再做的时候,方便回忆,也可以避免很多错误

·菜谱,既是自己的,也是大家的

·我是cc,有一个把菜谱当做传家宝的梦想

 

【红豆馅儿】

红豆是我特别钟爱的植物,因此从小就喜欢吃,关于它的记忆也很多,

就是在这周二,因为一些小事和孙傲在电话里大闹了一场,

最后我没有忍住,告诉他我这段时间情绪很乱,自己会晚上哭一场,睡了上午吃了饭再哭,

我说“我不敢跟你说,因为我怕你觉得我是神经病,我也怕自己这样的情绪会给你负面影响”,

我说“我也不知道该怎么跟你说,事情太多,考试的,房补的,银行卡的,实习合同的,就连自己做了新的菜烤了点心,做出来我就难受一次,每次哭的时候那些事就在我的脑子里过一遍,我自己控制不了,我怕自己这样是心理病,都不敢告诉你”

“但是我今天没有办法了,我只有告诉你了,我不知道怎么办了,已经好久了”

他沉默了一下下,呼了一口气,说,“你早应该告诉我的”

电话那头他说了很多,我也一直乖乖听着,然后他突然问“我有多久没有看你做东西了?"我说我也忘了,好久好久了,

他说“你下次做东西什么时候,我看你做吧”,“你忘了,你做东西最初是为了什么,是因为你喜欢,也是为了给我看,以前你每次做东西的时候我会看着,即使没有办法,你也会照全过程给我,所以,让我看你做东西吧”

我想起了自己炒的红豆馅儿,我说,“我做红豆酥吧”

这段话让我心一下暖了好多好多,想起很多我们以前会做,现在却不做的事了。

以前早饭时候我会打给他,但是现在很少了,我有时悄悄一个人吃了,即使觉得少了点什么,却也想不起来了;以前他会跟我一直打电话,即使是去上课的路上,也会坚持到最后进教室前,现在他说我收拾书包出宿舍了哈,我就会挂掉;以前我会主动跟他说,我明天要做什么什么你要不要看,现在却因为自己觉得他可能不会想看,就不敢去问了;

还有好多好多细节当时在脑子里闪过,

[其实以前会,现在不会的事],其实背后的是,[以前可以大胆跟孙傲说的话,为什么现在不敢了;以前那么主动想引起他注意,为什么现在会怕了;以前想会想粘着他,为什么现在会担心了]

时间长了,会忘记最初自己是怎么做的,现在做不到了就会有反差,而反差会让人心里别扭,却又找不到原因,只有猛然记起,才知道该立马行动起来;

被关心的感觉需要持久的问候,那种温暖才可以留在心里;亲近的关系,也需要有人努力拉那根与距离对抗的绳;

A先生,当我忘了曾经以前自己做的很好,让你觉得舒心,现在却不会做的事,你一定要直说直说,我会立马该过来!


关于红豆,还有一个很特别的记忆,

2006年的那个夏天,我完成了从140斤到120斤的减肥计划;

每天下午运动两个半小时,去跳hip hop,晚上再跳1000个跳绳,

每天都喝红豆汤希望瘦腿,真是谢谢那个艰苦的夏天,让我看到一个那么有毅力的自己,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·红豆洗干净,用水泡24小时,

·连水一起倒入锅中,加水,水和红豆比例是2:1

·大火烧开,沸腾后立马关火,加盖焖30分钟,再开火烧沸腾,再立马关火,加盖焖30分钟,如此往复几次(这样是防止红豆直接变豆沙,变成豆沙就不好炒了,水太多了)

·直到用手捏红豆,红豆软软,能直接捏碎,就OK了

·把红豆放入料理机,加水(少少的,到红豆2/3高就OK了)

·打久一点,打细腻一点,像冰沙那样就OK了

·锅里放油(可以多不可少,不然豆沙不顺滑),一直开小火,放入豆沙翻炒

·翻炒过程中加糖,一点点来,反复测试甜度,不要让糖盖住了红豆味;

·直到油被豆沙吸收,锅壁会黏上豆沙,就可以起锅了,因为放凉了豆沙会自己硬起来,所以不用太干

·其实豆沙放凉以后,即使觉得还是很湿,在放一点点点油回锅一下就是了,我就回了两次锅

·冰箱保存,OK

  19 6
评论(6)
热度(19)

© c_Sun | Powered by LOFTER